Monday, June 28, 2010

汪精卫 -《被逮口占四绝》

汪精卫最被人传颂的之作是他在刺杀摄政王被捕后的《被逮口占四绝》


衔石成痴绝,沧波万里愁。
孤飞终不倦,羞逐海鸥浮。
姹紫嫣红色,从知渲染难。
他时好花发,认取血痕斑。
慷慨歌燕市,从容作楚囚。
引刀成一快,不负少年头。
留得心魂在,残躯付劫灰。
青磷光不灭,夜夜照燕台。


衔石成痴绝,沧波万里愁 - 汪精卫自比传说中的精卫鸟,( 精卫鸟来自中国神化故事的山海经)每天衔沙石填平東海.这么小的鸟要多久才能填平東海.我不理! 我世世代代永远这样下去.直到填平東海.

孤飞终不倦,羞逐海鸥浮 - 这有我一隻飛而我永远不會疲累.为什么? 因为我不像海鸥一样漫無目的.我看不起他們,他們只是为了糊口吧了.

姹紫嫣红色,从知渲染难 - 为什么这花有紫色,红色的呢? 知道是不可能染上去(这里说的花是指杜鵑花)

他时好花发,认取血痕斑 - 杜鵑花开的那艷美.但是一切是口吐鮮血而染上去的.

为什么杜鵑花的那艷丽是口吐鮮血而染上去的? 流傳在四川的一个故事:古蜀國帝王杜宇,死後仍捨不得離開他的子民,其魂魄幻化成一種鳥,名叫杜鵑鳥,常在枝頭上叫著「布榖,布榖,不如歸去」,苦口婆心的督促他的百姓趁著春天萬物生長的時期,快點播種春耕。叫得口吐鮮血,血滴處花開杜鵑。另唐代詩人李商隱,在他的「錦瑟」詩中,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詩句: 「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」

慷慨歌燕市,从容作楚囚 - 慷慨歌唱荆柯刺秦王 . 就算在处境窘迫,无计可施的处境也很從容.为什么? (燕市来自荆柯刺秦王的典故.来表现朋友间的情谊以及惜别的情怀.)
(而楚囚来自《左传》本指春秋时被俘到晋国的楚国人钟仪,后用来借指被囚禁的人,也比喻处境窘迫、无计可施的人.)


引刀成一快,不负少年头 - 因为少年的头就是要砍下来的.( 多么的慷慨激昂,百年里其中最好的短詩之一)

留得心魂在,残躯付劫灰 - 我的精神永遠存在,就算我的身躯化成飛灰又如何呀!

青磷光不灭,夜夜照燕台 - 就算身躯化成飛灰也會变成磷光(鬼火),我依然还在这里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